机车陈列馆 旅游-白城站 张昕莹 2238382
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白城站 > 旅游

机车陈列馆

2016-10-11 | 来源: 白城旅游

  大安北封存车基地于2010年12月正式成立,具备全局现有报废的蒸汽机车、内燃机车,待报废的内燃、电力机车,以及封存的内燃、电力机车日常保养管理和随时启动的功能,可同时储备机车500台。现储备机车278台,其中蒸汽机车79台、内燃机车177台、电力机车22台。        

  蒸汽机车作为人类社会工业化进程中的重要标志和关键工具,他不但是社会发展的功勋,更是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,世界现存量较少,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。为保存好蒸汽机车这一社会进步的时代象征,为留住铁路人对蒸汽机车的永久记忆,为使这些饱经风霜、残缺不堪的蒸汽机车重现往日风采。2011年2月6日,路局主要领导在大安北地区现场办公时,决定有效利用原大安北机务段内闲置厂房、设备、场地等有利资源,在大安北封存车基地内建设全路唯一一个机型最全、台数最多、管理最好、园林式的百台蒸汽机车陈列馆,并将其作为大安北“北方明珠”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,10月份竣工。        

  陈列馆在路局领导的深切关怀下,在路局相关部门和站段的大力支持下,于2011年4月正式破土动工。陈列机车呈圆形布置,直径164米,占地面积约2.1万平米,中心机车转盘直径30米。现入馆原东北铁路四局、24个机务段的蒸汽机车79台,其中前进型42台、建设型34台、上游型3台。这些蒸汽机车在铁路动力换型后,作为储备用车,由于年代久远,风吹日晒,车体破损严重。这些机车进入基地后,基地干部职工怀着对蒸汽机车的无限热爱和对铁路事业的无限忠诚,克服设备不足、配件短缺、整修难度巨大等重重困难,不畏严寒、酷暑,加班加点,大战180天,按“展品级机车”标准进行了全面整修,并对当年的“典型车”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装饰,使它们重新恢复了往日的雄姿。

责任编辑: 张昕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