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三扶一改”辟新路 ——洮南市脱贫攻坚工作记述 头条-白城站 周柏航 2273773
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白城站 > 头条

“三扶一改”辟新路 ——洮南市脱贫攻坚工作记述

2016-12-02 | 来源: 白城日报

  ●王大仟

  自扶贫工作在吉林大地如火如荼开展以来,作为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洮南市,因地制宜开启了精准扶贫新思维。他们构建了以产业项目扶贫为突出抓手,以政策扶贫为关键保障,以社会扶贫为重要辅助,着力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的“三扶一改”脱贫模式,确保在3年时间内实现65个贫困村、20221户贫困户、37209名贫困人口整体脱贫。

  转理念 调思路

  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

  脱贫攻坚工作伊始,洮南市委、市政府深刻认识到单纯依靠传统农业脱贫是扶贫工作需要突破的“瓶颈”,必须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新形势下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。

  ——让龙头产业成为精准脱贫的“发动机”。2013年,雏鹰集团作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进驻洮南市,在短短4年时间内,公司实现了生猪育肥、生猪屠宰、熟食加工、饲料加工、冷链物流全产业链发展。在洮南市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,雏鹰集团开创了“公司+合作社+农户”扶贫模式,创建精准扶贫养殖区65个,帮助全市65个贫困村、780户贫困户、156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。贫困户通过参与合作社养殖,每户年保底收入10.5万元;通过园区务工,每人年收入达3.6万元。

  成立以脱贫为宗旨的圆梦牧业发展扶贫有限公司,是洮南市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。公司全面投产后,年可出栏育肥羊6万只,加工屠宰羊体10万只,所有收益全部无偿用于扶持全市3918名重度贫困人口,并终身持续帮扶。目前,公司已与贫困户签订第一期脱贫帮扶合同,每人年保底分红3000元。同时,公司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。

  借助丰沛的太阳能资源,洮南市引进了富邦20兆瓦、润禾10兆瓦光伏+扶贫项目,每年企业捐助资金240万元作为这个市扶贫基金。此外,中电电气集团拟投资26亿元,在全市65个贫困村,利用农户围墙、庭院分期建设光伏+扶贫项目,3年可带动6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。目前,各贫困村光伏合作社已筹建完毕,即将与企业进行对接。

  “雏鹰”“圆梦”“光伏”三大产业项目正将洮南扶贫工作引向高速路,成为带动洮南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强动能。

  ——让小项目成为增收致富的“摇钱树”。在做好大产业引领带动的同时,2016年洮南市投入片区扶贫资金2900万元,撬动“吉农牧贷”贷款资金5025万元,在农村分散实施畜牧养殖、棚膜经济等扶贫小项目47项。

  借扶贫开发之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,是洮南市“求变”的积极探索。洮南市政府充分调研了18个乡镇产业发展基础,推进实施了生猪育肥、种羊繁育、奶牛养殖等9项畜牧养殖产业。各畜牧养殖产业项目均以“合作社+贫困户”模式运行,片区扶贫资金和贷款资金作为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的股本金,部分合作社已将分红款发放至贫困户手中。他们新建5个产业大棚园区,园区由政府进行管理,合作社负责经营,贫困户无偿入股分红。目前,园区产出的时鲜蔬果正源源不断地输往周边县市,市场前景可观。

  以扶贫开发之势推进绿色新兴产业发展,是洮南市在脱贫道路上的一项创新。在安定镇、野马乡、瓦房镇试点实施了秸秆颗粒加工绿色扶贫项目,企业与这3个乡镇的中度贫困户签订5年帮扶协议,人均年分红800元。该项目在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同时,年可消化处理秸秆2万吨,有效减少大气污染。企业运营5年后,厂房及设备将无偿转让给乡镇政府,扶贫资金达到了保值增值的效用。

  小小扶贫项目,成效却由微而巨。唤醒了“沉睡”的资源,壮大了集体经济,改变了种植业靠天吃饭的旧传统,洮南市2万余名中度、轻度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产业项目全覆盖。

  抓重点 破难点

  政策扶贫跃上新高度

  居有所安、病有所医、学有所教是最基本的民生。近年来,洮南市持续加大地方财政投入,不断强化政策性资金整合力度,加速推进危房改造、就医、就学等政策保障措施,全面释放政策叠加效应。

  为使贫困户圆上安居梦,洮南市财政投入2000万元资金与国家、省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合力攻坚。危房改造工程严格按统一设计、统一招标、统一采购、统一建设的“四统一”模式进行。这个市今年报名改造户共计1500户,工程现已进入收尾阶段,即将组织专业部门进行严格验收。

  在健康扶贫方面,洮南市敢为人先,出台了《洮南市关于农村重度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免费治疗的实施意见》,迈出了医疗帮扶全额兜底的第一步。洮南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作为重度贫困人口免费住院治疗兜底保障金,全市3918名重度贫困人口住院实行挂号、转诊、结算“一卡通”原则,患者只需持“洮南市农村重度贫困人口就医卡”便可免押金住院,治疗费用在分线报销后由市财政进行差额兜底。同时,洮南市财政每年列支85万元,为全市1.7万名低保、“五保”人员补缴民政补贴外剩余的新农合参保费用,实现了该群体应保尽保。此外,这个市牢筑农合补助、民政救助、保险济助三道防线,高效执行健康扶贫政策,实现了立体式医疗保障体系。

  围绕教育扶贫,洮南市主动作为、积极施策。他们出台了《洮南市教育扶贫实施办法》,按照贫困程度、学业阶段,减免贫困户子女就学费用,发放就学补助。现已帮扶177名重度贫困家庭学生,累计发放补助金44万元;协调建业技工学校,对44名贫困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定向培养;促成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与吉林惠民村镇银行联合办学,录取7名贫困初中应届毕业生;开展了农业科普下乡系列活动,累计开展科普培训100余场,5万余农民受益。

  搭平台 促参与

  社会帮扶涌现新力量

  聚力脱贫攻坚,志愿帮扶的汩汩涓流已汇聚成川,“社会扶贫”渐成新常态,“益路同行”、爱心总站、广场募捐……一个个创新举措,一幕幕感人呈现,触发了古城脱贫攻坚新节拍,用公益的力量诠释着洮南脱贫攻坚新模式。

  由洮南市委宣传部、洮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建的白城市第一个公益微信群“益路同行”,正在成为所有爱心人士的家。“日行一善”,每人日捐1元钱,积沙成塔,零散累聚着博爱胸怀,微小之处尽显脱贫攻坚大手笔。“5·28”首个全省志愿服务日之际,洮南市爱心捐赠总站正式启动,首开白城公益募捐新模式。短短数月,累计募集各类帮扶物资3万余件,爱心善款100余万元。目前,这些爱心捐助已经在“微心愿”的引领下被送到有需求的贫困户家中。在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活动当天,共募集市直各机关、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捐款36.5万元,这些善款将在贫困户医疗、教育、技能培训等方面发挥效能。

  省市包保部门和企业作为洮南社会帮扶的中坚力量,为这个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。他们协助洮南市开发高效产业项目23个,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100余项,累计协调资金2.9亿元。同时,开展了送教、送医、送技术等下乡实践活动,用实际行动驰援脱贫攻坚战。

  重民生 谋福祉

  改善人居打造新农村

  随着改善人居环境工程的深入实施,洮南人民共同描绘的生态和谐、民生幸福的美丽画卷正延展开来。

  洮南市坚持规划先行,统筹推进,对农村基础建设和社会事业布局进行了科学规划,形成了特色突出,功能配套,人与自然、社会和谐发展的新村镇体系。2016年,洮南市投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550万元,整合行业部门资金1.1亿元,重点投向贫困村,全面强化全市农村水、电、路、网建设,进一步完善村部功能,夯实堡垒基础。这个市农村累计铺设通村水泥路150公里,修筑标准化围墙3.4万米,新建排水沟4.5万米,自来水入户1.9万户,安装路灯2450盏,新建和修缮村部55所,新建文化广场35处,栽植绿化树木30余万株。在2018年年底前,这个市65个贫困村在整村脱贫的同时,将全部建成美丽乡村。

  群策群力全民攻坚,同心同德共步小康。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,洮南市将围绕“十三五”规划和“五大发展”理念,在全市“三扶一改”脱贫模式的指引下,唱好脱贫攻坚主旋律,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各项脱贫目标,打造百业兴旺的省域经济新强县,谱写洮南创新发展的恢宏篇章。

责任编辑: 周柏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