镇赉:守护青山绿水 抓好林业建设 要闻-白城站 周柏航 2330768
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白城站 > 要闻

镇赉:守护青山绿水 抓好林业建设

2017-02-15 | 来源: 中国吉林网

  镇赉县座落于吉林省西北部,东部和南部有嫩江与洮儿河穿境而过,是松嫩平原和科尔沁草原交融地带,土地肥沃,水资源丰富。多年来,镇赉县始终坚持生态建设,并荣获了“吉林省园林县城”、“吉林省绿化标准县”、“国家级卫生县城”、“全国绿化模范县”、“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先进集体”、“吉林省森林防火先进集体”等多项荣誉称号。他们用实际行动创造了“城乡园林化、道路林荫化、村屯林围化、庭院林果化、湿地景观化、荒漠绿洲化”生态建设格局,在吉林西部土地上树立了崭新的“绿色旗帜”。

  扎实开展“三年造林还湿双百万”活动

  2016年是“三年造林还湿双百万”活动开局之年,在春造期间,全县上下以林地清收为抓手,克服资金不足、干旱严重等不利条件,完成造林8.75万亩,占市里下达任务的100.6%。在抓好全县造林绿化综合协调、技术指导、督促检查工作的同时,重点组织实施了“五项工程”。

  五项工程:一是林地清收还林工程。坚持依规划清收、依政策清收、依法律清收,完成清收15.3万亩,占市里下达任务的100%;完成还林8.75万亩,占市里下达任务的100.6%。二是城市绿化美化工程。以千米休闲长廊、南湖湿地公园绿化为重点,完成县城新增绿地面积18万平方米,占市里下达任务的180%。三是村屯绿化美化工程。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,新绿化村屯60个,占市里下达任务的100%;村屯绿化完善提高120个,占市里下达任务的100%。高标准完成了五棵树镇苏可村、大屯镇前杭村2个省级绿美示范村屯工程建设。四是绿色通道工程。以镇-扎公路绿化为重点,完成公路绿化30公里,占市里下达任务的120%。五是湿地修复工程。通过实施湿地禁土、湿地引水、退耕还湿等措施,完成湿地修复10万亩,占市里下达任务的100%。

  加大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力度

  坚持“生态建设产业化,产业发展生态化”,在狠抓生态建设的同时,加强了林业产业基地建设,带动林业产业发展,开辟增收致富渠道。去年,全县共发展经济林16665亩。其中:果树经济林315亩,枸杞经济林1620亩,沙枣经济林750亩,杞柳经济林6750亩,竹柳能源林3075亩,红松果林4155亩。

  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

  一是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得到加强。组织开展了“打击毁林复耕巩固林地清收还林成果百日会战”和“打击非法捕杀鸟类行为专项行动”,加强了白鹤湖湿地及周边白鹤迁徙地的保护,积极参与加大东江湿地表层土保护工作,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活动,共查处各类破坏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案件49起。二是林业有害生物得到有效防控。严格落实各级政府防治责任制,适时组织开展美国白蛾等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,防治作业面积11万亩。加强了苗木产地检疫和复检工作,共检疫苗木700多万株,有效防止带有病虫害苗木用于营林生产,确保造林苗木质量。全面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。三是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。认真落实省、市政府应急管理预案相关规定,进一步明确职责,落实管护责任,加大宣传力度,严格火源管理,加强野外巡查,杜绝了森林火灾发生。四是中幼林抚育试点工作顺利开展。镇赉县是全省中幼林抚育工作试点县之一,去年全面完成了3.2万亩中幼林抚育任务。

  通讯员 付斌 王志恒

责任编辑: 周柏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