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市近五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专题内容-专题栏目 姜春起 2279127
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白城站 > 专题栏目 > 专题内容

擂响脱贫鼓 打赢攻坚战

我市近五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

2016-12-08 | 来源: 白城日报

  白城市于2012年被整体纳入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大兴安岭南麓片区,镇赉、通榆、大安3个县(市)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,洮南市和洮北区为国家片区“天窗”县(区)……从上述文字中不难体会到,白城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。

  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严峻形势,市委、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扛在肩上、抓在手上,精准发力、因贫施策。近年来,一个个脱贫攻坚的场景在鹤乡大地上演,一朵朵脱贫致富的鲜花在鹤乡大地绽放。

  到2016年底,我市预计实现43.5万人口脱贫。骄人的工作成绩,见证了近五年全市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,也饱含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。

  坚强的组织领导,科学的决策指挥,是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关键。承载一份庄严承诺,各级党委、政府勇担重任,雷厉风行。为组织动员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,我市研究制定了《关于在全市脱贫攻坚战中深入开展包保帮扶的实施方案》。所有市级领导都负责包保一个县(市、区),每人包保一个村,直接联系5个贫困户,确保贫困村、贫困户全覆盖。全市共有576个部门包村、1.65万名干部包户、10万名党员参与帮扶,实现了384个贫困村包保对接无遗漏。各县(市、区)和市直部门也按照“选难点、担重责”原则,承担包保任务。我市同时鼓励倡导中省直驻白单位和企业,市内民营企业、社会组织及其他各方面社会力量积极申报、认领扶贫任务。市直建立了1万人规模的志愿服务队伍,开展了“全民志愿、公益白城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,对贫困弱势群体进行爱心援助。积极开展“万企进万村”活动,在参与扶贫工作中实现共赢发展,努力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。

  广大包保干部深入贫困群众,走访调研、寻贫问苦、谋划出路,充分利用自身资源要素,为贫困地方争取资金、项目、政策,帮助他们脱贫致富,给广大贫困群众带来了实惠和触手可及的希望。而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,“第一书记”无疑成了各村镇脱贫工作的排头兵,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。第一书记的身影或在田间地头,或在温室大棚,或在百姓家中,他们用实际行动帮助一个个困难家庭走出困境,成为白城脱贫攻坚的生力军。

  在脱贫攻坚中,白城不搞“一刀切”、不喊“齐步走”。为坚持精准施策,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,我市严格组织开展建档立卡和“回头看”,保证贫困户认定公开公正公平,做到符合条件的一户不漏、不符合的一户不进,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、纳进来。对贫困村、贫困户进行“把脉问诊”,查明致贫根源,瞄准脱贫需求,并根据不同类型村、户的具体情况制定帮扶计划,真正做到因村、因户、因人施策。

  遵循中央开展的“五个一批”工程和省委相关要求,我市通过专项扶贫、行业扶贫、社会扶贫“三位一体”,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多方力量开展脱贫攻坚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,我市通过发展医疗保险救助、社会保障等途径扶持脱贫,取得了显著成效。针对因病致贫现象,我市出台了《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兜底救助实施意见》,每个县(市、区)都拿出1000万元兜底资金,将贫困人口尽可能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,保证了贫困人口重病、大病基本不用个人拿钱。

  选路径、拓渠道,是撬动精准扶贫的杠杆。我市重点围绕生态保护、修复和建设谋划扶贫项目,推进河湖连通、水生态建设、生态移民、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等项目工程建设;围绕壮大工业谋划扶贫项目,通过发展清洁能源、农畜产品加工业、现代高载能产业等振兴工业经济;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扶贫项目,加快推进农村道路、水利、电力和学校、医院、文化、住房等基础条件改善;围绕特色旅游谋划扶贫项目,依托我市特有的生态、地域文化优势,开发打造湿地生态游、民俗风情游品牌。目前,向海和莫莫格湿地生态游、观鹤、冬捕、民俗、杏花节等旅游项目的有效开发,都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亮点。

  镇赉县被纳入省首批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县后,历经7年改造建设,农民居住水平明显提升,人居环境极大改善,到去年底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957户,农村住房砖瓦化率达到75.12%;通榆县自国家和省出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以来,对生态环境恶劣、自然灾害频繁、生产生活条件差、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大的陆家村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试点,以此改善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;洮南市积极发展骨干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脱贫,探索出了一条依托雏鹰集团带动全市万人致富之路;洮北区针对多数贫困户致富无门、种植结构单一造成贫困的实际,实行土地集约化管理,加速了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、向城镇集聚,在保证土地集约收入的同时增加了非农收入;大安市开展“合作社+贫困户”的模式,使贫困农民形成“抱团效应”,提高了农业市场化、规模化、集约化程度,降低经营风险。

  扶贫工作功在当代、利在千秋,使命光荣、责任重大。在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在全市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,我们有理由相信,白城定会在既定时间节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。

  白城日报 记者 张赫

责任编辑: 姜春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