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安市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专题内容-专题栏目 姜春起 2279136
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白城站 > 专题栏目 > 专题内容

续写新常态下新辉煌

大安市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

2016-12-08 | 来源: 白城日报

  百舸争流,奋楫者先。回望大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,是大安发展步伐加快的五年。五年来,大安市委、市政府牢牢把握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,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抓发展、促改革、惠民生,在新常态下续写着大安加快发展的新辉煌。

 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

  到今年年末,大安将再交出一份精彩的成绩单:预计全市GDP可达155亿元,年均增长9%;一般预算全口径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可达11.1亿元和7.47亿元,年均分别增长9%和7.9%;固定资产投资可达136亿元,年均增长15.9%;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达73.5亿元,年均增长18.6%;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39.5亿元,年均增长11.9%;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可达20570元和7000元,年均分别增长6.3%和11.3%。一串串数据振奋人心。更让人引以为豪的是,在全省县域考评“榜单”中,大安已连续3年位列II类县份前列。

  三次产业优化升级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

  五年来,大安力推产业转型,调优产业结构,三次产业规模、质量、效益不断提升。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中,大安规划建设了“一区六园”,集聚效应明显增强。两家子化工产业园区成为全省10个超百亿元项目基地之一;煤焦油轻质化、鑫源木塑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地,风电并网超百万千瓦,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72户。农业结构调整方面,大安实施了农村发展十大工程,土地整理一期工程新增耕地70.53万亩,特色经济作物发展到38.1万亩,建设标准化养殖场194个。服务业发展方面,这个市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分别发展到19788户和2199户。预计到年末,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可达22.2亿元、88.5亿元和44.3亿元,年均分别增长4.6%、11.5%和10%。

  社会事业长足发展 保障能力大幅提升

  这五年,大安围绕群众所需所盼,抓成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,让百姓最大程度共享发展成果。大力实施“四房”建设,23.5万人喜圆安居梦;解决群众就医、就业难题,城乡医疗保障救助体系不断健全,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4%以内,在全省率先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生活补贴;科教文体、广电卫计等项事业全面进步,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、全国敬老模范单位;切实抓好扶贫开发,“十二五”期间农村贫困人口由16.8万人减少到3.9万人。

 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

  长白快铁、嫩江大桥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,K208公铁立交桥建成通车……五年来,大安市紧紧抓住上级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,谋划实施项目,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花结果,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有效改善。还新建和改造城市街路38条、农村公路1338公里,嫩江、洮儿河堤防治理工程扎实推进,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。这个市坚持扩容量、提质量,统筹城乡发展,规划建设了滨江新区、南湖新区,城镇化率达46.7%,荣膺省级卫生城、文明城、平安城三项殊荣。

 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社会效益日益显现

  大安牢固树立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发展理念,大力实施生态保护、恢复和建设工程,生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提升。他们着眼建绿地、护湿地,深入开展“三北”防护林和“三年再造百万林”工程,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.5个百分点;大力实施河湖连通、草原治理和湿地保护提升工程,嫩江湾、牛心套保跻身国家湿地公园行列,同时拥有2个国家湿地公园在县级城市中不多见,其中牛心套保跻身23个重点国家湿地公园之列。目前,大安市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%,空气环境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,节能减排、万元GDP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。

  深化改革扎实推进 创新活力持续释放

  五年来,大安坚持改革活市,走好创新发展之路。他们紧跟上级改革步伐,全面推进了经济体制、社会体制等6大领域139项改革任务,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;把握重点改革事项,落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,推行“权力清单”制度,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有序推进,安广镇扩权试点取得突破;深化法治大安建设,依法管理社会事务,安全生产监管有力,依法治访成效显著,社会大局和谐稳定。

 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执政基础更加牢固

  大安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,为发展全面提速、事业全面进步,提供了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。他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、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教育、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,党风政风明显改善;全力抓班子带队伍、抓基层打基础、抓人才促发展,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、担当负责;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,各级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;积极支持人大、政府、政协和法检“两院”履行职责,加强对统战、群团工作的领导,形成了合力发展、共促振兴的良好局面。

  拼搏进取的五年,大安市提升了竞争力,扩大了影响力,增强了凝聚力,汇集了向心力。刚刚闭幕的大安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描绘了“全力脱贫攻坚,全面推进发展,努力让大安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”的新愿景。未来五年,大安将加快产业转型、积聚发展后劲,将实施创新驱动、借势借力突破,将实现精准脱贫、全面建成小康。我们有理由相信,“嫩江明珠”一定会续写新的辉煌,焕发出夺目光芒!

责任编辑: 姜春起